讀書就是一種樂趣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4501030/answer/341511773

我上大學去買燒烤,燒烤攤老闆說,現在的大學生,不知道學了這麼久都學了什麼。

每天有飯吃有學上,圖書館那麼大,還動不動覺得生活沒意義,我看還是遊戲打的太多。我就微笑了一下。

他說,你還別不信,你看過唐吉訶德麼?

我說,看過啊。

老闆興趣濃厚了起來,給我講他就看過幾本書,愛不釋手,以前太窮,現在太忙。最喜歡的就是唐吉訶德。

我們討論了一會書裡搞笑的內容,說到他把書的故事當真實的時候做出的癲狂事。燒烤好了,我就走了。老闆很開心,說這麼久,終於有個大學生和他聊聊這本書。

這種感覺我覺得自己特別能理解,小時候大家開開心心拿書互相交換,聊天討論。沒人去說中心思想,沒人覺得是為了什麼。

那時候真開心啊。突然有一天,別人看著我拿書,都會問,讀書是個好習慣,你怎麼養成的,怎麼堅持的。

那以後,我就很少再和任何人討論一本書了。

這件事我印象特別深,不管對方是清潔工,生意人,教授,讀書本身應該是開開心心和別人聊聊天,就像討論一下電視劇一樣。

並不會讓任何人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不知道什麼時候讀書和成功學掛鉤了,我覺得單純的只是快樂而已,只是樂趣而已。

看書和不看書的人的區別,就是看書的人只能和看書的人討論一本書,而不看書的人可以和另外一部分人討論高爾夫羽毛球健身或者隨便任何一個自己的愛好。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