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無用論 – 別再組沒意義的讀書會了

740288_0.jpg我知道這篇文章寫出來一定會得罪很多人,但我真心認為很多讀書會組了一點意義都沒有。不是組讀書會本身沒有意義,而是讀書會的舉行方式不正確,以至於根本就在浪費時間。

這故事要先從我就讀ITI時玩的讀書會開始說起,當年ITI並沒有數位行銷的相關課程,而學校又希望能讓學生能夠組一個讀書會自發學習這些較新的潮流,於是請我幫忙組建讀書會。當時我其實並沒有多大意願去做這件事情,一方面是我深刻認為讀書會應該是一群志同道合且程度接近的人去做,另一方面是我不相信光讀書就能把一門學問學好。但這也是個很有趣的機會點,我希望能夠藉此機會嘗試我過去一直思考的理論正不正確,所以我就答應了下來。

我的理論其實很簡單:
– 讀書本身只能增加訊息量,實踐才是真正對成長有幫助的東西
– 台灣很擅長一窩蜂追潮流,真正志同道合的人不多,所以應該要有淘汰機制
– 沒有核心思想的讀書會不辦也罷
– 組織應該要平面化(但這思考點後來證明有問題)

於是我理想的讀書會就這樣出來了:他是一個完全實戰導向的組織,組織內部應該完全扁平化,成員凝聚力要夠強,甚至要有一定的淘汰比例。玩法其實很簡單,我在全校的群組上發了一篇長長的文章,裡面說明了我對數位行銷的看法,以及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甚至定下非常嚴苛的標準,並且這個組織是封閉式的。在此同時,我還規劃了大約半年左右的讀書會進程,定下了半年後讀書會應該要有的成果,每週的進度以及應該做到的事情,我認為自動自發學習才是真正的學習,去聽別人讀書心得一點屁用都沒有

最終結果是這樣的,一開始有將近50人報名參加,經過第一個月與第二個月淘汰,大約還剩下三十多人,從第三個月開始分組,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網站與實戰練習,從無到有生成一個網站,並且每週都要運用一個新觀念改善自己架設的網站,而組員的網站內容非常多元,包括:咖啡、生活知識、ITI生活、健身等等,最後以ITI生活為主題的網站還成為官方經營部落格,學生會接手管理後續維護。同學的回饋大多非常正面,認為學到很多,只有少數跟不上進度的後來無疾而終。

這就是我認為有效的讀書會,清楚目標,計畫動作,並且能落實學習到的知識。學以致用才是真正有效,如果只是讀完一本書就沾沾自喜,那只是在充實你的訊息庫而已,並不算是真正在學習知識。學習包含了輸入,處理,輸出,單純的輸入並不算真正完成學習過程,而上台分享、討論、寫作、實踐都是輸出的一部分,真正的讀書會應該將重心放在輸出這件事情上,而不是輸入。

讀了什麼東西其實一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

有了這些認知,我就有了下一個想做的事情,那就是組一個「改變認知」的讀書會。這讀書會形式應該是這樣的:一個禮拜只有一個觀念,甚至一個月只談論一個觀念,但讀書會成員應該要互相分享他用了這個觀念在哪裡,甚至有什麼素材可以補充這個觀念,以及他用這個觀念達成了什麼好處。如果這週或月的主題是時間管理,也許我們一整週就只談一件事情,那就是你的注意力優先順序有沒有亂掉,每天都重新檢查一次,其他話題全部都不討論。

如此執行下來,我們才能夠將一個最簡單的概念落實,不至於落入學了很多卻從未用過的奇怪迴圈。

對「讀書會無用論 – 別再組沒意義的讀書會了」的一則回應

  1. […] 學習包含了輸入,處理,輸出,單純的輸入並不算真正完成學習過程,而上台分享、討論、寫作、實踐都是輸出的一部分,真正的讀書會應該將重心放在輸出這件事情上,而不是輸入。 讀了什麼東西其實一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讀書會無用論 – 別再組沒意義的讀書會了 […]

  2. […] 學習包含了輸入,處理,輸出,單純的輸入並不算真正完成學習過程,而上台分享、討論、寫作、實踐都是輸出的一部分,真正的讀書會應該將重心放在輸出這件事情上,而不是輸入。 讀了什麼東西其實一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讀書會無用論 – 別再組沒意義的讀書會了 […]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